English

老人倒地切莫急扶

2000-04-0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凡老人突然摔倒者,大致有中风、晕厥、心绞痛急性发作等原因。无论因何引起突然摔倒,急忙去拉他、扶他,很可能是帮倒忙。比如中风或蛛网膜下腔出血,别人匆忙扶起,只会加重出血症状;脑供血不足引起的晕厥,病人本应平卧而头部略低,如急扶起来,反而加重脑部缺血状况;心绞痛急性发作倒地时,别人慌乱搬动,病人会有恐惧感并加重病情;如因摔跤而发生骨折或关节脱臼,迅速拉扶会使损伤加剧,特别是脊柱骨折病人,若损及脊髓神经,可引起截瘫,将会造成终生残疾。

正确的急救方法是:①观察老人的表情、神态,如神志清醒,可征求其本人意见,酌情给予帮助;②如果是心绞痛发作患者,应找出病人身上的急救药助其服下,再通知其家属或送到就近医院;③遇到昏迷或言语障碍者,立即拨通120急救电话,请求发车救护;④见呕吐病人,应将其头部侧向一边,以防其呕吐物返流入呼吸道而引起窒息;⑤搬动病人时,要三人一起动作:一人托头部和胸部,一人托腰和臀部,一人托双腿,保持水平状态。

(《家庭医生报》3.27江沪如陈建国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